close

《如果它流血》立體書封+書腰.jpg

這是我參加試讀活動以來,頭一次有機會試閱史蒂芬.金的新小說,內心澎湃不已。由於本作是包含四部中短篇的小說合集,和以往我讀過史蒂芬.金的長篇作品《魔女嘉莉》、《牠》之類的感受不太一樣,加上我本身非常喜歡閱讀短篇或中短篇小說,所以這回能有機會試讀,真的非常開心。

〈哈洛根先生的電話〉
對我而言,這篇是我在本書之中最喜歡的故事。從一開始男主角克雷格與哈洛根先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情感鋪陳,直到一台iphone的出現,改變了老派方式過生活的哈洛根先生,並在他過世之後發生許多離奇事件。讀著讀著回過神來,才發現這種令人逐漸發毛的微微驚悚感早已遍布全身,值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多看幾次回味。

〈查克的一生〉
我喜歡這種腦洞大開的題材,它讓我對於生命有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看法。從末日場景逐漸推回「查克」這個人的一生,並在故事尾聲道出貫穿故事的核心主旨,這背後所傳達的智慧足以顛覆我們的想像。

〈獨家腥聞〉
這篇感覺有點偏推理解謎的味道,主角荷莉循著線索主動追查爆炸案,探尋未知對象的真面目。和前面的故事風格不太一樣,放在第三篇感覺能給讀者換換口味。

〈老鼠〉
主角德魯為了寫作而搬進荒郊野外的小屋獨自居住,卻因為染上重感冒而難受不已,而他寫作的進度也遲遲不如預期,此時一隻老鼠的出現將改變他的命運。這篇的感覺很類似那個知名故事《猴掌》,許願也會付出相應的代價。

史蒂芬.金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或影劇,已經算是一種常態了,他筆下的故事生動靈活,穿梭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,既有生活化的場景人物,也帶有獨特的奇幻詭譎色彩,光是看小說文字就十分有畫面。但我個人覺得〈哈洛根先生的電話〉和〈查克的一生〉這兩篇作品非常適合拍成電影,同時想像如果我自己是編導,會如何詮釋這些作品的情節鋪展?其實閱讀史蒂芬.金的作品,只要我們讀者的腦袋瓜裡充斥著無盡的想像力,人人都可以是傑出的影視導演,在腦海中上演作者想傳達的每一個魅力故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N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