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書的主角露西是個來到日本定居工作的外國女子,她在這裡認識了日本男攝影師:貞治,兩人相愛並交往。然而隨著一名和露西同鄉背景的美麗女子莉莉的死亡,劇情便急轉直下。露西不但被警方懷疑涉嫌殺害莉莉,貞治也失去蹤影,懸疑氣氛無時無刻都淡淡地飄散在文字之間。我們像是捧著露西對讀者的自白書,一步步看見這一連串經過,得知了某些情感轉折,從字裡行間一點一滴拼湊出動機與真相,但是還沒讀到最後,你能保證自己認定的兇手就是這個人嗎?

 

起初看到《地震鳥》這個書名,成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。書中也以露西在自家熟睡,被強烈地震搖醒後,聽見遠方傳來的地震鳥細小呱呱聲作為開場。這種只有露西聽得見的鳥叫聲,真面目究竟是什麼?和案件有何關係?

 

身處異地的孤寂靈魂,看似融入,實則不然。定居異國已久,雖然講得出一口流利的日語,但生活中依然有著看不見的隔閡。被警方審問的露西,出奇地冷漠平靜。這是一種看透世間的流露,抑或是一種掩飾與逃避的下意識反應?

 

當我閱讀的同時,不知不覺沉浸並深入露西複雜的情緒中,發現她和貞治的相處總是透出一股說不出的違和感。雖說男女談戀愛的方式百百種,但我隱約察覺,這股不自然是否就是露西和貞治之間感情真正的殺手?作者是否想用這些小細節傳達些什麼?這點就要留給各位讀者去細細品味了。

 

另外,這部小說是以第一人稱角度娓娓道來,但有時也會穿插著第三人稱的角度闡述當時的情景。不知是主角以一種超然的自我去回顧這段時光所發生的事,還是她體內沉睡著另一個人格?(笑)

 

這次試讀《地震鳥》這部小說,我相當期待得知結局為何。整體而言,文字敘述能流暢地閱讀,每一章節雖然會有時空的小轉換,卻可以很容易就跟上作者的節奏。非常高興本次能得到試讀機會!
 

arrow
arrow

    N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